央广网

[爱在乡村]杨媛:用柔弱肩膀担起家庭重任

2018-09-08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家住云南省玉溪市沅江县的杨媛早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工资微薄,今年高考杨媛考取了云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家人更好的生活,年轻的肩膀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云南省玉溪市沅江县的杨媛家庭情况很困难,她自己于2017 年3月做了腹部肿瘤切除手术,手术费用高,还要支付后续治疗和复查费用,外婆也由母亲赡养,体弱多病,需要经常入院治疗。早年父亲病逝,家中只有母亲一个劳动力,收入微薄却需要承担生活费用、教育费用、医疗费用等等支出。而今年杨媛考上了大学,学费让这个困难家庭难上加难。

  杨媛:刚收到通知书的时候,我觉得又开心又有点担心。一方面,开心是因为终于去到一个梦想的大学生活,会遇到更多的朋友、更多的老师,以后会有自己更广阔的天地。但是又担心,因为我家算比较困难,只有我妈妈一个人在环卫站上班,辛辛苦苦供我读书,所以不管多少的学费对我家来说都是一种不小的负担。

  高考过后,杨媛并没有闲在家里,而是选择到餐馆打工,也好挣点生活费,缓解家里的压力。与同龄人悠闲的假期生活相比,杨媛的暑假也许有些辛苦,但杨媛却认为这是一种磨练,也是对充满挑战的人生的乐观应对。同时她也意识到,自己家境不好,上大学的费用让母亲一筹莫展。暑期出来打工,也是自己给母亲的一种安慰和回报。

   杨媛:第一方面肯定是可以解决经济上的问题。虽然说,我打工工资不是非常高,只能说减轻一点点家里的负担,哪怕减轻这一点点,我很开心能够帮助到家人,做到这样很小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次去打工不仅仅是对经济上的一种帮助,更是对自我能力上的一种提升,我觉得一举两得。

  杨媛表示,她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律师,去到大学后她将自学关于法律方面的知识,然后考律师资格证,努力学习,带着热情和爱心来回报社会。

编辑: 马婧婧

[爱在乡村]杨媛:用柔弱肩膀担起家庭重任

家住云南省玉溪市沅江县的杨媛早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工资微薄,今年高考杨媛考取了云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家人更好的生活,年轻的肩膀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