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市2017年在全市农村排查确定1000多个相对困难村和经济薄弱村,选派2095名优秀干部组建688个驻村工作组,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工作,实现帮扶从村到户全覆盖,全面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在位于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的官场村记者看到,这里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灰瓦式徽派建筑雄伟壮观,在一个依湖而建的的乡村文化广场内,水面舞台、观景亲水平台及文化活动广场一应俱全,每天晚上都吸引官场村民及周边乡村百姓来此休闲娱乐。不过,出头岭镇党委书记张超说,就在两三年前,官场村还是一个设施陈旧、杂物垃圾遍地的落后村子:

  张超:官场村就是北方一个很普通的老库区村,村民收入比全市平均收入低四五千块钱。到处是柴火堆、粪堆,还有乱贴乱画现象……环境卫生非常不好。

  2017年,官场村被天津市确定为困难村,选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结对帮扶。短短三年的时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投资665余万元,帮助官场村翻修路面3万余平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8万余株并新建村标、牌楼及景观灯光等,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年逾七旬的官场村村民尹献贺:现在这儿都弄的溜光的,多好。以前哪有这么好,墙、门楼也不花钱,国家统一给弄的,吃饱饭转一大圈。

  困难村帮扶,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天津经开区驻蓟州帮扶工作组组长刘杨说,为给官场村长期发展打下基础,帮扶组又在村里新建了一个名叫“瑞雪”品种的苹果园产业基地,这个苹果品种新、口感好、产量高,有望成为拉动村集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刘杨:大概是40亩地,种了5000多棵,丰产期,一亩能够达到6000斤或7000斤产量,附加值比较高,产出效果好,现在看长势比较好,净利润应该是能够达到20万以上。

  集体经济壮大了,受益最多的还是困难村的老百姓。在蓟州区出头岭镇双河湾食用菌产业园,来自蓟州区出头岭镇13个困难村之一的李家仓村村民刘海军,正在自己承包的10个大棚里种植香菇,他说,正是因为产业帮扶这个好政策,让自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刘海军:我给你算算,一个棚装1万6千菌棒,长3万斤蘑菇,平均3块钱一斤,棚租一个5000块,再刨除1万多的工钱,自己可以落3万多块钱。

  据了解,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三年来,天津市因地制宜确定了116个产业帮扶项目,完成投资17.38亿元,联农带农2万余人,2019年天津困难村平均集体经营性收入30.8万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2.5倍;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万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30.3%。今年是天津市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天津市农委主任沈欣介绍说,天津将加强政策保障,落实产业帮扶和基础设施帮扶资金保障政策,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沈欣:围绕对照“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还有73项具体指标,查漏补缺,补上短板,挂牌督战,从6月开始,镇村自查、区级验收,然后市里进行复查,对1041个村逐村逐项进行验收,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