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韩晓)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称,为加强中央储备棉管理,进一步优化储备结构、提高储备质量,决定轮入部分新疆棉。今年,棉花价格一直较低,有人认为,国家重启棉花收购,有利于棉花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受终端需求不佳的影响,国内棉花市场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国庆节前,棉价一度跌破每吨12000元。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重启棉花收购非常及时,对于提高棉花价格非常有效。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目前理论上来讲,国储库棉花库存在170多万吨,实际数值可能稍高一些,整体的库存远低于300万吨的警戒线水平以下。在国储棉库存低位、棉价低位的背景下,国家重启棉花收购的时机已成熟,收储也或将对棉花市场起到间接托市作用。

  分析师刘杰告诉记者,后期,国内棉花价格有望上涨,不仅因为国家重启棉花收购,纺织行业对棉花的大量需求,也有利于在后期提振棉花价格。

  刘杰:首先,纺织产能巨大,棉花需求量大,支撑棉花市场。虽然近年来纯棉纱扩能速度放缓,但存量产能巨大,棉花年消费量近800万吨,远超500多万吨的棉花产量,进入10月份,部分纺织企业和部分贸易企业奔赴新疆收新花。

  然而,从长远来看,棉花价格到底能涨多高,目前,业内人士却无法给出肯定的回答。虽然纺织企业对棉花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在终端市场,消费者对于坯布的需求却并没有那么乐观。分析师刘杰认为,终端需求的疲软很可能会放慢纺织企业的采货速度,从而拖累棉花的销售,影响棉价的涨幅。

  刘杰:卓创统计终端坯布库存在1个月以上,加之临近春节,部分企业急于回笼资金还贷款。目前坯布市场已出现抛货迹象,10月份以来纯涤纱降价每吨500元,纯棉纱在棉花支撑下表现稳定。目前纺织企业棉花库存多在1个月左右,皮棉随用随采,部分企业主要使用国储棉,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刘杰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棉花价格将会继续上涨已经没有争议。未来,棉纺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建议纺织企业提前做好规划,防范经营风险。

  刘杰:收储政策落地或将利好棉花市场,棉纺企业利润或将继续被压缩。而长远来看,国储棉花库存低位,未来仍有继续收储可能,加之棉花种植受政策、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未来棉价大跌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