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有哪些关键点,又该如何解读?我们将带您一起通过专家的视角,仔细研读四中全会的关键词。本期关键词是: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规范社保基金管理,发展商业保险。

  那么,我们该怎样理解“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体系的建设,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哪些促进作用呢?中央党校教授施虹认为:

  施虹:全民社会保障体系能让所有人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统筹城乡不是城乡一模一样,这是两个概念,要做到因地制宜。

  这其中要保证所有人共享,覆盖全民,一个人都不能落下,社会保障体系最终要建立一个社会保障网,把所有人全都覆盖进来。重点保障相对比较穷的人,比如有的人失去劳动能力了,国家就要兜底。

  目前有一部分农民非常贫困,在脱贫攻坚的时候,社会保障体系要为他兜底。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经济发展状态,财力也不一样,但国家划定的兜底保障的底线,是一定要保证的,在这个基础上,地方标准可以比国家标准高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