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广播惠农 > 现场观点

央广网

推动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和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2016-01-13 10:15:00 来源:央广网

  1、如何支持土地流转和农民合作社建设?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以及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机制,允许政府项目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完善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

  专家观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

  我们一共是18亿亩耕地,承包的农户有2.3亿户,每家每户农民种的地往往是不到10亩。目前土地流转三种形式:承包流转、入股和托管。

  土地流转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

  第一是对流转规模、流转土地经营权实现规模经营的主体和方式给予重视,对于土地入股和土地托管以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规模经营的方式也要给予同等重视。

  第二个要同等重视的是对于提供农产品的经营主体,农户也好、家庭农场也好、大户也好、企业也好,提供农产品,这当然要受到重视。

  2、国家政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有哪些规定?

  要通过周到便利的社会化服务,把农户经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分工合作,专业化,社会化。

  专家观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

  还有一种是不提供农产品,但是对农业生产经营提供服务的经营主体也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中国未来的发展,当然土地经营规模会随着农民的减少逐步的扩大,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看起来更加有效的是通过扩大服务的规模来降低农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的效率。这两种规模经营的形式,两种粮食的经营主体都要受到同等的重视。

  很多地方看起来是老人、妇女在那儿种地,实际上最主要的环节是社会化服务体系给他提供的。所以如果这个制度进一步健全,坦率的说,年龄和性别不是最主要的障碍。

  小知识:农业社会化服务

  简单的说,就是为农民提供代种代收、用水管理、农资配送、病虫专业防控和仓储运输等服务,推进“农超”“农校”“农企”“社企”“农市”等产销对接。更广义范畴还包括政府、村集体提供的社区服务和公益服务。

  3、如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业队伍?

  扶持有技能和经营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办家庭农场、领办农民合作社,创立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专家观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

  首先我们要把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和我们的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要结合起来,要创造条件让一些进城务工的 农民,甚至让一些农业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让他愿意回到农村去务农。

  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等等。新型职业农民,他要从事农业,贷不到款不行,农业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都有,配套的制度建设还一定要跟上。

  再有就是我们的农业职业教育还是落后的,要培养职业农民的话,我们的农业职业教育一定要跟上。要采取定向的方式培养越来越多的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编辑:洪越

关键词: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流转;合作社;社会化服务;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部全面部署2015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农业部门将以粮食产量110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7.5%以上为目标,重点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2014-12-24 09:47:00

农村适度规模经营持续 土地经营权流转兼顾效率与公平

在辽宁省阜蒙县官营子村,家庭农场主张庆年流转土地早已过百亩。通过应用节水滴灌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作业、统一防治病虫害,仅去年,他的每亩收益就提高了300元。

2014-12-08 07:00:00

四部门明确工商资本租赁农地期限和面积将划定上限

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土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今天发布《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的期限和面积作出明确的上限控制,并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分级备案制度。

2015-04-24 1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