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泉州涂门街:古老东方包容万物

2015-10-22 16:26:00 来源:央广网

涂门街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记者来到泉州采访时刚好是8月,泉州最有生命力的季节。

  福建,泉州。古称鲤城,刺桐城。

  数个世纪以前,从这里使出数万的船舶开辟出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中国古代的商人们,感受到了海风从大洋彼岸带来

  的财富气息,便带着中国最有名的瓷器,茶叶,丝绸,起航,驶向深海。

  而在大洋的另一头,“贸易的民族”——阿拉伯人,也沿着这条贸易经络,来到了神秘而又遥远的东方——古老的中国。他们在泉州登陆,一上岸,便被东方的魔力,所征服。

  丁毓玲,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馆馆长,从海上丝绸之路而来的“丁氏”阿拉伯人的后裔。

  丁毓玲:在我们泉州开元寺里面有个宋代沉船,那艘沉船上载满了东南亚,阿拉伯,印度甚至是东非海岸的一些香料,药物,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返回泉州的时候沉没的,我们一直说,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见证。 这艘船沉没的时间,跟我们祖先来到泉州的时间是差不多的,是重叠的,在南宋末年。说不定我们的祖先就是乘着这艘船来到泉州的,我们的商业王国也转移到晋江,从此在那生息繁衍。

  数万阿拉伯人,不仅带来了他们的商业王国,还带来了他们的信仰——伊斯兰教文化。古老中国所展现出的文化包容性,让这些“远方来客”着迷。

涂门街

  涂门街,位于泉州市中心地带。短短一千多米的街道上,所展现出的文化多样性让人吃惊。这条街上有清真寺、关帝庙、文庙,甚至还有佛教寺院。古老的东方人,在这里展现出了胸怀天下,兼收并蓄的优秀品质。而涂门街的来源,泉州文库办公室主任杨清江讲述了两个传说。

  杨清江:这一条街,民间传说有两个,一个传说是造东西塔的时候,因为当时因为起重吊高的技术不高,从西街一直垫土,一直垫到这边,就是要运输那些建筑材料造东西塔,慢慢形成了一个坡,这是一个传说。另外一个传说是,涂门街的北面是护城河,护城河不是自然形成的河道,开挖的那些土就放到南边去,就形成了一条路。

  东西塔,是佛教寺院开元寺的两座塔。双塔存在千年之久,保存完好,非常难得。涂门街,又作土门街,土地的土,名称的变化,是对这条街由来的最好解释。

  夜晚来临,涂门街上。一支舞龙队,在关帝庙前排练。

  远处的清真寺——清净寺,安静而又祥和的隐藏在夜幕中。

  灯火通明的佛具店,老板正百无聊的坐在门口饮茶,等待顾客的问询。

  这就是涂门街,这就是泉州,一座兼收并蓄的城市,一座东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城市,一座文化深邃的令人着迷的城市。

  一阵暖风吹过,似乎听到了一声船铃的“铛铛”声,出发,到达。

编辑:孔明

关键词:泉州;海上丝绸之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手记]千年传承的南音:泉州人的乡音

一声南音,道不尽的是乡愁。对于泉州人来说,南音就是乡音,无论走到哪,那是无法和故乡不可分离的羁绊。

2015-09-13 16:17:00

走访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换新颜

福建是世所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前期,郑和从福州远航七下西洋。这种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是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突出优势。

2015-09-13 10:11:00

“泉州走起”邀海归来斗阵 为泉州发展取经

古城泉州有上千年的文化积淀,这才是泉州的根,政府应包装这座城市,将好的文化推广出去。这需要架构一个更高平台和更行之有效的类似共济会的体系,整合资本的力量,高屋建瓴的顶峰设计,从重整合包装泉州的资源和产业。

2015-06-23 20:1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