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知道八角树吗?这可是属于中国农民的致富树!

2017-10-11 16:4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八角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料,一般有八个角,是八角树的果实,也是大家厨房里不可或缺的一种常见调料,你见过八角树吗?

  八角树为八角科,八角属经济植物,生于亚热带湿暖山谷中,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

 

 

  八角的种植环境

  八角树是喜欢温暖的亚热带树种,适宜生长温度范围为20-30℃,最冷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最热平均气温在25-28℃,无霜期315天以上。

  在荫蔽度70%-80%的条件下有利幼苗生长,在荫蔽度30%以下时幼苗生长不良,叶片枯黄甚至会枯死,幼苗在荫蔽条件下生长需要一年,随着植株生长,对阳光的要求逐渐增多。

  进入到开花结果时期的树则需要充足的阳光,但又忌讳强烈太阳光的直射,故适宜在山区日照时间较短而且森林较为封闭的山谷、山坡生长。

  八角的栽培技术

  八角最适宜密度为每亩40株,密度过大形成林木群体之间对空间和养份的激烈竞争,产生偏冠、自然整枝等不良现象,降低结果枝的比例,大量消耗营养,降低八角的产量和质量。

  同时,密度过大,林内光照不足,郁闭潮湿,容易发生病虫害。密度偏小,林地空间多,降低土地利用率,林间日照强烈,风速大,不能发挥群体之间互相促进作用。

  因此,要进行疏密调整,密林疏伐,伐除病虫株,留优去劣;稀林补植良种壮苗或带土大苗,使八角林冠之间控制在0.8—1.2米左右距离,不要互相连接,对距林缘4米内的杂灌木要清除,病虫枝、枯枝和纤弱枝要剪去,保证八角林内有充足光照,以协调八角树营养生长和开花结果的关系,提高八角产量和品质。

  八角终年花果不离枝,必须补充足够的养份。施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或用氮、磷、钾配以硼等八角需要的微量元素进行配方施肥。施肥时间应掌握在每年的11—12月和5—6月份两次进行。

  八角的病虫害防治

  八角的病害有煤烟病和炭疽病,一般容易发生在梅雨天气,植株过密,通风透气差的环境中。主要防治措施是清理林地,调节疏密度,保证林地有充足光照,严重时可用化学农药喷杀八角蚧壳虫,使煤烟失去营养,自然消失。

  八角的虫害主要有八角尺蠖、八角金花虫等,一般主要为害八角抽梢期的嫩叶,应做好检查和测报。发现危害时,可以用800 —900倍敌百虫溶液和600—800倍氧化乐果剂喷杀。

  八角炭疽病:八角炭疽病防治上为了有效地减少病源,可将感病的枝叶完全清除,并集中烧毁,发病初期喷0.5%波尔多液进行防治,为了提高八角树自身的抗病力,应多施磷钾肥或农家肥。

  八角叶甲:八角叶甲用80%敌百虫或80%敌敌畏乳油兑水喷杀。

  八角吊丝虫:八角吊丝虫用叶蝉散乳油或203乳油兑水喷杀,在喷药后虫受惊顺丝掉下后,再对地上的虫补喷1次。

  八角的种植前景

  八角因产地不同其价格也不同,四川产的八角一般在10~15元左右一斤,而广西产的大八角一般在20~25元左右一斤。

  八角的果实在日常调味中可直接使用,如炖、煮、腌、卤、泡等,也可直接加工成五香调味粉,而茴油和八角油树脂则通常用于肉类制品、调味品、软饮料、冷饮、糖果以及糕点、烘烤食品等食品加工业领域。

  八角的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也可入药,也是制牙膏、香皂、香水、化妆品的香料,经济价值非常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荫蔽度;八角属;80%敌敌畏;叶蝉散;抽梢

你知道八角树吗?这可是属于中国农民的致富树!

八角树为八角科,八角属经济植物,生于亚热带湿暖山谷中,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在荫蔽度70%-80%的条件下有利幼苗生长,在荫蔽度30%以下时幼苗生长不良,叶片枯黄甚至会枯死,幼苗在荫蔽条件下生长需要一年,随着植株生长,对阳光的要求逐渐增多。